微信扫码

  • 010-87510563


钱铁石先生,1964年出生于辽宁省开原市,毕业于鲁迅美术学院工艺系造型专业,从事多年美术教学和油画创作,著名油画家。艺术主张在似与不似之间寻找油画艺术的真谛,将西方印象派的色彩与国画写意的手法完美结合,对客观事物的感悟溶入绘画,以写意的绘画语言作为桥梁,使观众产生共鸣。现为:中国翰林院艺术家协会主席,香港国际华人书画家协会副主席兼深圳市分会主席,中国翰林院书画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会员,香港书画艺术中心特约画家,香港华人书画美术专修学院院士,香港国际华人书画家协会上海分会培训中心特约教授,国家一级美术师。

钱铁石的艺术天赋来自他的父亲,他的父亲是位书法大家,但他的艺术生涯是从他24岁才开始,因为喜欢画画参加了市里组织的一场绘画比赛,临摹了齐白石先生的《金鸡独立》,并获得二等奖,激发了他对艺术的浓厚兴趣,开始了他的四年自学和求学之路,高考时以第一名成绩考进鲁迅美术学院,他的毕业考察作品是当年毕业生中唯一一件被留校收藏作品。大学期间,他的艺术天赋屡屡受到学院老师们的关注,前后师从许容初,赵大军,孙文超等著名油画大师。毕业考试中素描接近满分,但色彩才是他的专长,在他的作品中色彩的运用处理表现得淋漓尽致,结合他东北人豪爽的性格以及他本人桀骜不驯的性格,使其作品天生具有一种豪迈粗犷的风格,达到了令人难以企及的高度。郭北平老师评价他的作品出新意于法度之中,寄妙理于豪放之外!

之后是钱铁石油画创作的三个时期。

1990年到2002年,毕业后的钱铁石投身于艺术教育事业和油画创作,作画以写实油画为主,时亦兼作意象油画创作的探索,期间使其熟练掌握了各种油画技巧,确定自己未来的意象油画的创作方向。1998年钱铁石南下深圳进修创作,2001年到南京进行抗日战争考察之后创作了纪念战争主题系列作品,包括《战友情》《红军颂》《血色记忆》《为自由而战》等,其中《血色记忆》成功入选了当年中国美展,代表他的意象油画创造的成熟期,成为他经典代表作之一。

之后钱铁石开始反问自己应该创作什么样的作品,让他的创作更加有意义,和许多文化创作者一样,钱铁石选择了去中国西部西藏地区寻找创作灵感,当时这是一片净土,有着未被开发的锦绣山河,有着虔诚的文化信仰。于是在2002年到2006年期间,钱铁石多次去到中国西部,深入西藏少数民族地区采风,体验生活,被当地人们的淳朴、勤劳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祖国西部美好江山深深吸引。回到深圳之后闭关创作,期间创造了大量西藏风情为主题的作品,包括《格桑花》《祁莲花》《童伴》《牧歌》《秋歌》《高原的早晨》《听涛》《康巴情》《雪域之花》、《雪域双娇》、《祈盼》《期盼》《卓玛》《圣水》《神山》《共沐蓝天》等等,完整地记录了当时西藏人民的生活状态和西藏重要地理风景,其中《康巴情》画家用了沉稳的色调和豪放的笔法,描绘的是一位西藏康巴汉子,背负着沉沉的背篓,背已经有点坨,但是在浩瀚的历史长河中不畏艰辛,勇于探索,代表西藏人民忍辱负重,为自己的信仰和美好的生活,奋斗一生的精神。《康巴情》是他的经典代表作之一。

闭关创作的十年时间,使其精神也受到了很大的影响,身体状况也不容乐观,从小爱好武术的他在的妻子影响下系统地学习了中国传统文化和传统武术陈氏太极,是陈氏太极第十一代传人马虹的关门弟子,成为了陈氏太极的第十二代传人。这使其受益匪浅,精神和身体都大为好转,同时惊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和浩瀚历史,找到了自己的历史责任,他要把传统文化里的精髓以油画形式表达出来,包括民间故事传说、中国佛教人物、二十四节气、十八罗汉等系列主题进行创作,《四罗汉》《止戈为武》《后羿射日》《夸父逐日》《菩萨系列》部分作品等已经创作完成。把中国传统文化用油画形式发扬光大,传承下去,走出国门,这是他的历史责任,何其不是我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者,创作者和贡献者!

   钱铁石一生虽然没有留学的经历,但他熟练掌握西方油画各种技法,其作品深受西方国家人们的喜爱,《欢乐颂》、《飞流直下》被深圳市委党校永久收藏,《归途》被中国建行深圳分行收藏,《圣水湖畔》、《出塞》、《盼归》、《沐浴》、《雪域双娇》、《期盼》、《天使》系列组画等多幅作品被海内外收藏家收藏。

钱铁石把一生的热情给了艺术,为西方油画中国本土化创作在理论上和实践上都做出了自己重要的贡献,其一生也比较坎坷,庆幸他没有放弃对艺术的追求,给世人留下了他独一无二的艺术瑰宝。